财新传媒


为什么城投产业债利差持续收窄——中国债市“十万个为什么” (二)

2014年10月14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城投债兼具“信用债”和“利率债”属性,不过2012年之后“利率债”的属性越来越强,城投债价格的波动与流动性的关系更加密切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2012年以来,城投债收益率和产业债利差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目前典型的7年AA城投债与5年中票利差已从12年初接近200bp高点持续收缩至不足30bp,实际上如果考虑近年城投债整体资质的下沉和评级的相对提升,城投债与AA中票的利差早已倒挂。原因何在?未来还能否延续?

  近年城投债总体上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作为一类颇具中国特色的债券品种,城投债既因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政府债务而不同于海外市政债,具有高收益债的估值波动特征,又因往往能够获得政府的直接偿债支持而不同于普通产业债,具有政府信用隐性背书而事实上低违约风险的特征。自产生以来,城投债一直在市场的争议中前行,但却未妨碍投资城投债获取稳定的超额回报:以“沪质城投(H11018)”指数为例,2010-2013年的年回报率分别为7.02%、2.82%、10.09%和4.57%(即使在市场大跌的2011年也仍然实现了正回报),平均达到6.13%,2014年截至目前,回报率更已高达7.06%(未年化)。实际上,由于大多能够质押且下调评级丧失质押回购资质的风险小,城投债是机构投资者最为重仓的一类杠杆融资品种,通过放大操作,除了享受高额票息回报,更能够获得丰厚的杠杆息差收益,实际回报应远高于指数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