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陷入增长危机

2014年10月28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一场增长危机虽然没有债务危机和货币危机那样惊心动魄,但是潜移默化地消耗着欧元国政府和人民的神经,并加深了欧元区内部南欧和北欧阵营之间的鸿沟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风平浪静一年有余的欧元区最近再度风声鹤唳,危机国的国债收益率飙升,似乎欧元危机一夜之间卷土重来。

  其实,欧洲统一货币区自2008年以来处于持续危机状态——从开始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发展到国债和货币危机。直到2012年夏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为欧元开出空头支票,才平息了金融市场对欧元的攻势。但自那以后,欧洲货币联盟在经济衰退的泥淖中难以自拔。

  今年年初,欧元国本以为苦尽甘来,特别是最大经济体德国将带领众兄弟走出衰退的阴影。没想到国际局势瞬息万变,先是春天的乌克兰危机引发欧盟和俄罗斯之间制裁与反制裁的螺旋;之后,局部战乱和埃博拉蔓延为世界经济蒙上阴影。这使与俄罗斯贸易关系密切并且依赖出口的德国深受牵连。先是企业订单和工业产量下降,紧接着经济研究所和联邦政府下调对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