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香港和内地房地产债走势背离——中国债市“十万个为什么”(5)

2014年10月30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二者过去不同步,未来也不会同步。内地债券市场整体环境、投资者风险偏好情绪,以及房地产债发行人本身信用资质的变化才是核心影响因素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我们前期重点推荐的新发房地产债近期涨势如虹:13苏新城债发行不足3月以来全价回报达到8.5%,收益率较发行利率大幅下行160bps以上;14福星01上市首日净价涨幅高达7.74%,发行以来持有回报超过9%,收益率降幅接近200bps。而与此同时,在香港发行上市的房地产债近期总体上呈下跌走势,收益率上扬。为什么二者走势会出现背离?境外房地产债下跌会否给境内新发地产债带来压力?

  首先,香港上市房地产债作为一种外币资产,主要受美元、离岸人民币表现以及相关资产整体走势影响,与境内人民币债券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近期的下跌与境外风险偏好回落吻合,与国内风险偏好提升推动的房地产债上涨并不矛盾。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债(实际上发行主体都是在海外注册的境外机构,系统内核心业务在内地)主要分为三类:(1)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美元债券,是一种美元资产,承担美元汇率和利率风险;(2)以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的合成债券,是一种结合离岸人民币汇率风险和美元利率风险的合成资产;(3)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点心债券,是一种离岸人民币资产,承担离岸人民币的汇率和利率风险。需要注意的是,离岸人民币(CNH)与在岸人民币(CNY)有着不同的汇率和利率波动,某种程度上实际是两种不同的货币。因此,香港的房地产债实际上都是外币资产(美元或离岸人民币),受美元以及离岸人民币走势、以及相关外币资产整体表现的影响,与在岸人民币资产的表现并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