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在幻影中澄清——读《幻影公众》

2014年11月03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用有效的方法有恒心有毅力持续地推进,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对于改善和提高公共舆论的质量,“李普曼规则”都是个好方法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1.李普曼可能是所有新闻专业的学生、学人都不可绕过的人物。作为一个报人,李普曼所达到的成就确乎惊人,而这种成就的背后,自有其关怀指向,自有其才华承担,自有其品格奠定,这本《公众幻影》也清晰地显示了这一点。

  2.很大程度上说,李普曼这本篇幅并不很大的书,与他之前写过的那本经典名著《公众舆论》指向同一个主题,有些内容两本书里都有涉及,但《幻影公众》比《公众舆论》更集中地把论述的精力放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民主政治下,公众是否真的就有通过舆论关注公共问题的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