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需要推广PPP模式——中国债市“十万个为什么”(8)

2014年11月20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长期来看,我国PPP模式还不够成熟,未必能够起到完善地方政府融资制度的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可能只是为了解地方政府融资的“燃眉之急”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 特约作者 覃汉 张莉)近期公布的一系列存量政府债务清理解决文件均显示以城投债为主要代表的“旧”地方政府融资模式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供给收缩的逻辑推动城投债收益率在10月份以来出现大幅下降,信用利差已跌落至历史最低分位数水平。与此同时,“新”融资模式呼之欲出,地方政府债全面替代城投债的融资功能是大势所趋,此外,PPP模式也将是未来政府大力推广的方向。PPP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如何看待政府对于PPP模式的推广?为什么PPP模式能有效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