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活在历史还是活在当下——读加缪《反抗者》

2014年11月20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要解答这个问题,要解决最近两百年里人类何以流行杀人哲学的瘟疫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1.加缪的小说可能不是一流的,因为他才47岁就死了,还来不及创作出第一流的小说——他死之前正在努力要成为第一流的小说家。但加缪的哲学散文在他在世的时候就已经是一流的了,《反抗者》就是其中杰作,没有《西西弗神话》那么著名,但也并不无名。

  2.加缪写这本书是因为:“我们处于预谋与完美的罪恶的时代。我们的罪犯不再是那些身无寸铁的孩童,他们以爱为理由替自己辩解。相反,他们是成年人,其托词是无可辩驳的:哲学可以为一切效劳,甚至可以使杀人犯变成法官。”他要解答这个问题,要解决最近两百年里人类何以流行杀人哲学的瘟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