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郎脱钩欧元:“任性”还是“不得已”

2015年01月17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今年发生的首个灰天鹅事件,或只是全球汇率大动荡之下的冰山一角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月15日,瑞士央行意外放弃保卫瑞郎对欧元1.20的汇率下限,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部分评论称这是瑞士央行“钱多任性”的结果,并把这一事件定性为黑天鹅事件。实际上,在笔者眼中,此次事件定义为灰天鹅事件似乎更为贴切——即相比于事件发生前几乎难以想象的黑天鹅事件,灰天鹅事件发生的概率更大,影响却不容小觑。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笔者在瑞士苏黎世、日内瓦拜访客户之时,诸多资深的瑞士投资者均向笔者提及,当前瑞士经济不错,避险风险导致资金大量涌入瑞士,到处是房地产开工的“欣欣向荣”景象,反映了房地产泡沫严重的局面,可以预见瑞郎盯住欧元1.2的态势是无法持续的。没想到瑞士央行快刀斩乱麻,出手如此之快,估计不少投资者都没有及时做多瑞郎,错过了一次绝好的投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