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贬值不可期

2015年01月19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贬值不会成为今年的黑天鹅,并且有望稳中小升,当市场价接近中间价时,外汇占款也会开始出现阶段性的回升,从而改善市场的流动性预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去年11月央行意外降息后,同时美元开始加速上涨,对人民币是否进入贬值周期的讨论再次升温。人民币在这段时间也由强转弱,下跌约1.5%。与去年上半年央行主动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贬值不同,这一轮贬值的市场驱动特征更加明显:中间价仍然相对于美元小幅升值,但市场价却相对于中间价出现大幅折价,远期对即期的折价幅度也创历史新高;企业结汇意愿明显下降,尽管贸易顺差维持在高位,但外汇占款基本保持零增长。而去年春节后央行开始引导人民币走弱时,市场并无贬值预期,当时外汇占款大幅增加,远期对即期还一度转为溢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