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流行的误解(一)

2015年01月26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活动亦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直接融资并没有“去中介化”;银行与资本市场交汇融合,生硬区分更会遭遇金融创新的尴尬
王啸
IDG资本合伙人,负责并购业务。加入IDG资本前,他在平安集团担任陆金所副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王啸拥有复旦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及伦敦商学院金融学硕士学位。他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并担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将一个政策、措施或战略口号化、标题化,似乎成了制度内外、市场坊间共同的习惯。任何提法都有它的政策背景、特定语境和针对指向。断章取义就会变味走样,人云亦云难免以讹传讹。尤其在移动互联时代,碎片化知识,病毒式传播,快餐式吸收,更容易强化思维定势,导致误解误用。本专栏拟对资本市场流行的诸多误解做一系列的分析,本文为第一篇。

  对“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提法的认识

  划分实体经济和金融(虚拟经济),提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目的是警惕市场滥用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抑制金融机构以交易为导向的盈利和经营模式,防范资金在银行和资本市场“空转”,避免经济和金融泡沫。但应当认识到,金融活动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不仅农业、工业等具有物质投入和产出的经济活动属于实体经济,所有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的经济活动,例如互联网经济、文化传媒,教育体育,都属于实体经济。通常将金融比喻为经济的血液,难道骨骼、器官是实体的组成部分,唯独血液例外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