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大水漫灌”定力已失?

2015年02月05日 15:41 来源于 财新网
通货膨胀大幅下降、外汇占款流出导致基础货币投放不足,是降准、降息的核心,央行进行正常的逆周期调控并不属于“大水漫灌”,央行也没有丢掉“定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仅仅在两周前,李克强总理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明确表示:“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不会搞大水漫灌”,周小川亦表示“央行希望货币政策保持稳定,而不追求经济中有过多流动性”。

  此次降准是否违背了“不搞大水漫灌”的承诺,央行的“定力”是否已经丢了? 此次降准时点超市场预期,那么降准之前究竟有没有蛛丝马迹?降准之后的债券市场将走向何方?

  央行的“定力”是否已经丢了?

  首先必须解释什么叫“不搞大水漫灌”,这是李克强谈及货币政策时的常用语。用周小川在达沃斯论坛上实际已经做出了解释:“如果央行看到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出现周期性变化,毫无疑问会进行逆周期的政策回应——做出政策调整。这并不意味着央行是有意的干预市场。”换句话说,在最终目标(增长、通胀、就业、国际收支)偏离目标值时,采用相应的货币政策都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不是“大水漫灌”。诸如2012年的降准、降息等都并非“大水漫灌”,“大水漫灌”的案例只有“四万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