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官员为什么总是显得很忙?

2015年02月16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亲自“微服出访”以了解社情民意,其实也是民意代表机构(人大、政协),民意表达机构(新闻)、国情反映机构(统计、审计)功能不彰使然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秦前红|文)半个世纪以前,中国当时最为著名的学者之一胡适之去世,人们在他的墓志铭上曾写过这样的话“他为人类的幸福而苦心焦思,敞精劳神以致身死……”。把这句话借来形容中国的官员,他们大概会认为是对自己的最高嘉奖。大陆过去流行的形容一个官员特别敬职敬业的话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官员忙碌最为定格的形象是没有休假,是“5加2”式地连轴转,甚至春节大年三十还要下矿井、走农家,访贫问苦;不分白天晚上,“白加黑”式地夜以继日、夙兴夜寐。长此以往,官员就在人们心中成为特殊材料造成的“铁汉硬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