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劈柴”事件之我见

2015年03月04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穹片”作为一个公共议题进入舆论场,它在事实、知识和方法三个方面应当接受检验,然而事态并未朝着这一正常的路径发展,却像以往所有重大公共议题一样,莫名其妙地朝向伤害性舆论的“独辟蹊径”而去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1.下面这张照片是某年我在老家一个公园里拍的,当时拍下来纯粹是因为愤怒:一个原本可以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地方怎么就能变成一个纯粹的不夹杂着半丝清爽气的垃圾堆呢?虽然我知道,一切物质性或精神性的公共区域,在当代中国差不多都变成垃圾场,但那样的景象还是让我没忍住气愤。此次柴静的雾霾调查在公共舆论场里很大程度上再次印证了这一公地悲剧。

  2.在最初完整地看完《穹顶之下》(下称“穹片”)纪录片的时候,我想当然地以为这个新闻调查应该会获得交首称赞:柴静倾百万之资、一年之时,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做了一件本来只有专门媒体公司的人力和财力才能完成的义举,难道不该得到最大限度的感谢和支持吗?应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也实现了,但是,它的负面反应却还是把我惊着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