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底线思维与通缩预期

2015年03月05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市场经济主体将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理解为在7.3%-7.4%基础上再下一个台阶的话,目前总需求走弱的势头将很难得到逆转,通缩压力也难以缓解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 马晓萍)今日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7%左右的增长目标,同时强调了当下中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并对稳住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大加笔墨,这一点基本符合预期。同时并未过于强调“新常态”所带来的困难,而更重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于去年末经济工作会所确定的“发展调速不减势”做出了更具体明确的诠释。在客观指出7%左右的速度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的同时,也要求各地方政府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因而,我们认为7%左右的增长目标在给了决策层更大的政策灵活度的同时,更多的是体现了宏观政策管理的底线思维。而3%的通胀目标,与去年全年2%的实际通胀水平对比,可以理解为价格改革预留了充裕空间,并对目前日益明显的通缩风险进行恰当预期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