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的花样年华还能维持多久

2015年03月09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维持中国经济增长一个更长时段的花样年华,中国政府应实施强改革加上更积极宏观政策的组合模式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黄少卿∣文)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GDP增长率为7.4%,这已经是中国连续三年经济增长率低于8%。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布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目标定在7%,相比去年下调了0 .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率目标的持续下调,实际上也意味着中国政府对更加严峻的增长局面的重新评估。

  对于潜在增长率的估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宏观问题,它实质上决定着宏观经济政策的基调,换言之,它对于一国宏观当局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具有重大影响,也决定着宏观政策应该进行扩张或紧缩的下锚区间,因此有必要对处在转换时期的潜在增长率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