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策略型指数: 2015投资发展新方向

2015年04月01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策略型指数兼具主动和被动投资的元素:其主动性体现于它试图抓住系统性回报来源以改善投资结果;而其被动性是源于它采取系统性、高效和透明的投资方式
贝莱德智库
贝莱德(BlackRock)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投资管理、风险管理及顾问服务公司之一,提供多元化的投资产品。公司总部位于纽约市,服务网络遍布全球30个国家。本专栏汇集贝莱德环球投资团队的专业知识和市场洞见,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

  【财新网】(作者 夏凯文)策略型指数(Smart Beta)透过系统性投资因素持仓,致力为投资者提高回报、降低风险和分散投资,以改善投资成果。该策略并不使用传统的市值加权,而是参考市场波动性或股息等方法持仓。策略型指数兼具主动和被动投资的元素:其主动性体现于它试图抓住系统性回报来源以改善投资结果;而其被动性是源于它采取系统性、高效和透明的投资方式。策略型指数投资策略涵盖股票、固定收益及多元资产策略。

  事实上,策略型指数背后的概念早已存在。股票的价值、动力和质量等风险因素一直以来是主动型投资经理选股框架的一部分。这一策略越来越受欢迎,是因为投资者希望可以从被动投资的组合中获得额外的投资回报。亚洲投资者是采用策略型指数投资策略的先驱,而且他们都在其投资组合构建与资产配置决策中寻求加入基于系数的策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