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是马勒泽布的后裔”——读《托克维尔传》

2015年04月22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而是走向民主的自治,自由更不可能是官僚社会下平等的奴役,而是通过个人的自由意志实现人类愛邻如己的联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1.早在近25年前的1991年1月的《读书》杂志就发表过一篇许纪霖先生介绍托克维尔及其《论美国的民主》的长文:《终极关怀与现代化》,商务印书馆出版该书第一版比这还要早,是1988年12月。别的地方我不知道,至少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北大法学院的师生中间托克维尔的名头一直很响,《论美国的民主》和《旧制度与大革命》都是愛读书的法科学生的必读物。但事实证明,这些都无法引起社会的重视——近两年中国的托克维尔热完全是因为一位高官的引荐,这是官本位的不读书社会正常的变态反应,好在托克维尔确实值得阅读,值得反复认真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