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昌明需要现代治理

2015年04月28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必须要瓦解掉权威专制型制度安排,构建一种新的、有助于科学昌明的现代治理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少卿)

  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的源泉是技术进步

  从事经济学研究的人都很清楚,经济学里面有一个说法,叫资本的边际回报递减定律,这简直就是一个铁律。这个定律说什么呢?假如资本积累不包含技术进步的话,只是投资规模的简单扩张,它就必然会落入到新增的边际资本产量持续下降的现象当中去。如果边际资本产量在不断下降,人口增长又保持一个常态的速度,那怎么来维持一个人均收入不变的局面?答案是只能以更多的人均资本来解决这个问题。但问题是资本的增长是受到限制的,每年一个社会能够创造出来的财富有限,只有完成维持基本生活的消费之后,剩余的部分才能用于资本积累。一旦资本扩张的加速度停止,社会便掉到人均收入下降的陷阱之中。说到这一点,也许大家会想起马尔萨斯定律,即收入的增长赶不上人口增长而导致的人类生活水平持续下降的局面,我们称之为陷入到马尔萨斯陷阱当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