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经济和微观数据五大背离

2015年05月13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经济数据和微观经济指标的背离说明经济转型期,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下降,结构调整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并不亚于经济增长。企业利润和宏观经济的总量甚至行业的总量增长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正相关,增长的质量应该看盈利水平而不是增长速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2013年,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占比达到46.9%,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2015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占比为51.6%,在国民经济中的分量占半壁江山。而制造业,随着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结束,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则逐渐下降,到今年一季度,已经降至42.8%。服务业和制造业增速变化以及他们的国民经济中扮演角色的变化,使得中国经济进入一个产业结构迅速变化的转型周期。在这个周期中,人口结构、社会融资结构都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我们观察数据发现:传统经济增长的宏观、中观、微观指标之间的函数关系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一些宏观、微观指标的相关性弱化甚至出现背离现象。由于人口结构、金融市场结构以及国有企业预算约束方面的特殊性,用西方宏观经济学的常规逻辑关系已经无法解释转型期中国的经济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