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明但缺乏智慧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2015年05月20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亚太再平衡从假设、到目标、到手段,处处都显示出过度反应的痕迹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建拖)在今年2月纽约中美企业家双边投资对话会,以及3月在北京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都碰到了92岁高龄的基辛格先生。老先生年事已高,说话带着浓郁的口音,思路依然清晰敏捷,就中美如何管控分歧、达成长远合作、构建新的国际秩序提出恳切忠告。尽管中美两国在场的听众对这位耄耋老人仍保持了尊重,但不必太留心就可以发现,真正对他的观点而不是其往昔的光环抱有热情和重视的人在减少。他的话被一些人认为是老生常谈,美国的一些评论家认为他对中国过度讨好,中国的一些网络评论则认为他在消费过去的资本博取名望和私利。在北京这次会上,我站在后排看着他,脑海里忽然浮出的是麦克阿瑟的一句话,“老兵不死,他们只是在凋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