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投行不是“老王”和“新王”更替的象征

2015年06月03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将亚投行成立视为“新王”要取代“老王”的标志,这种解读或许是源于人们急于见证“历史性时刻”的心理,但恰恰显示出历史感的贫乏。戏剧化的想象偏离了事实本身,误解了事件的性质,并且可能会带来有害的结果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建拖)由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全球范围掀起了注意力风暴。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家和地区数量超过50个,在亚投行的“朋友圈”中,代表传统国际秩序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五占其四,反映当前全球经济主要力量的G20国家中有十三个入围,代表全球新兴经济力量金砖四国悉数在内。无论从“朋友圈”数量上还是从份量上看,亚投行的起步可以说赢得了空前的成功。

  亚投行初步成功的关键,是对的人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所谓对的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主要经济体中最稳健的财政状况,超强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丰裕产能,还有将自身发展与全球责任履行结合起来的愿望。所谓对的时间,是因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在过去20多年快速发展之后基础设施的需求和支付能力在提升,而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过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普遍疲软,缺乏弥合基础设施需求缺口的能力。所谓对的事,是因为基础设施缺乏是制约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发展的根本性障碍之一,没有桥和路,这些国家走不到成为高收入国家的彼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