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妈“超级加餐”为了谁——美丽陷阱(之二)

2015年06月28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央行息准双降
不否认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胀低位在本次降准降息中占有一定的权重,但是其他目标——稳定资产价格、政治利益因素、地方债务置换压力、经济转型需要——则占有更大的权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一、“这次不一样”——本次降准降息的不合常理之处

  《这次不一样》是一本书,研究了八百年金融泡沫和危机史。每次泡沫最一样的地方是:“这次不一样”。中国2014年开始的股票大牛市同样具有这一特征,经济学家、卖方分析师、机构投资者,甚至“大妈”都能讲的头头是道。

  这次牛市究竟是否不一样,笔者并不清楚;但是这次降准降息真的不一样。无论是降准降息的经济背景、政治背景,还是政策力度、出台时间都有不合常理之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