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最高院还有多少5-4的惊世判决

2015年06月29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最高法院相关判决触及了美国社会的总统选举、社会保障、刑事诉讼、高等教育和同性婚姻等方方面面。哪怕一位大法官选择发生一念之差,历史都可能改写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

  为什么不是9-0就是5-4?

  朋友圈被美国最高院认定同性婚姻合法化的5-4判决刷屏了!

  如果研究美国最高院的判决,您可能会发现,判决中最大比例的是9-0和5-4的判决。

  9位大法官投票的结果中很少有什么8-1/7-2/6-3之类的。有图为证:

  许多年份中美国最高法院9-0和5-4判决的总和都超过70%。这是为什么?这说明进入美国最高法院的案例要么完全没争议,要么极度有争议。事实上,5-4的判决才能更加反映出美国社会对某个特定价值观的分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