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央行救市你需要知道的

2015年07月06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将作为最后贷款人,必须事先干预金融风险,否则必然导致道德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本周末是一个不寻常的周末,政府救市力度不断升级,先是暂停IPO,然后21家券商出资1200亿购买蓝筹ETF,接着25家基金倡议救市,再加上中央汇金公告上申购ETF,最后央行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除没有降低印花税之外,救市力度已经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

  回过头来讲,政府是否应当救市?不少人认为,目前出现的情况是市场失灵——强制平仓导致连锁反应,所以政府应当干预市场。对这一理由笔者并不认可。股市暴跌时的情况只是疯涨时的一个影子,两者并无本质区别。在股市疯涨时,杠杆的作用是自我强化的正反馈效应,“股价上涨→杠杆增加→股价上涨→杠杆增加→……”在股市暴跌时,杠杆同样是自我强化的正反馈效应,“股价下跌→杠杆下降→股价下跌→杠杆下降→”,两者的区别仅仅是一个股价上涨,一个股价下跌。如果说暴跌是市场失灵,那么股市疯涨时怎么没人说市场失灵呢?不能因为股价下跌,就认为市场失灵了,只允许涨不允许跌的市场还叫市场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