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时刻:政策“救市”为何失灵

2015年07月0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股市最大的误区是,股市本身是一个市场,反映的是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而不应当是国家需要股市怎么样才最有利。利用市场的结果只能是被市场打脸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陈曦)从6月27日央行“双降”开始,政策“救市”力度不断升级:证监会盘中发布两融检查公告、养老金入市新方案出台、放宽融资强制平仓限制、拓展券商融资渠道、降低市场交易费用、暂停IPO、21家证券公司1200亿救市、25家基金救市、中央汇金公告申购ETF、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等。但是,救市的效果并不明显:本周一股市高开低走,尾盘完全靠强拉“两桶油”和银行才翻红;周二上证综指盘中跌幅达5%,收盘跌幅1.3%,创业板指100只成分股半数停牌,半数跌停。本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解释本次股灾的特征和为什么没有“双重顶”,第二部分讨论政策救市失灵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