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贬值之后,该买什么?

2015年08月12日 08:3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根本原因在于,纠正人民币币值高估。随着2014年下半年美元指数显著走强,全球货币相对美元均出现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并未贬值,存在严重币值高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

  一、人民币为何大幅贬值?

  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8%,创21年来单日最大贬值。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为了刺激出口,笔者对比并不认同。笔者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根本原因在于,纠正人民币币值高估。随着2014年下半年美元指数显著走强,全球货币相对美元均出现大幅贬值,而人民币并未贬值,存在严重币值高估。

  

  2014年下半年美元指数走强,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确定性局全球榜首,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美元资产回报率提升。中国与美国相比,并不存在人民币坚挺的理由:首先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加速下滑,其次中国央行进入连续降准降息周期,最后房地产、“非标”等稳定高收益资产消失。在各国均相对于美元贬值时,人民币相对美元维持稳定,实际就是人民币汇率的严重高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