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谣言如何炼成:在美留学生真被判终身监禁?

2015年08月31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公众冷嘲热讽的心态实际上是一种宣泄,而这则彻头彻尾的谣言则完美满足了公众的宣泄需要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2015年6月12日,不少媒体纷纷登出了题为《中国女留学生在美遭同伴绑架殴打》、《女留学生在美遭绑架施暴:6名被告3人未成年》、《女留学生在美遭同伴绑架:被十几人扒光衣服围殴》等标题文章。

  报道绘声绘色地描述了6名留学生的施暴细节:(1)扒光衣服、用烟头烫伤乳头、强迫其吃沙子和头发;(2)6名被告人被抓捕归案,还有4位涉案中国留学生在逃;(3)担心受害人报警,还想出了胁迫被害人向警察谎称是男性朋友卢某殴打了她;(4)6名被告留学生当中的一名学生家长被指因涉嫌贿赂证人被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