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疯狂的人民币,可控的流动性

2015年09月24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降准可以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基础货币的收缩,而政府部门加杠杆可以缓和私人部门去杠杆带来的信用收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811”人民币汇改以来,尽管汇率的波动较前期已明显下降,但如同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一样,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并没有消退。汇改后上证综指累计下跌近30%,汇率变化成为短期决定市场风险偏好的核心因素。这不禁让人想起2013年6月爆发的钱荒,当时回购利率的大幅飙升也引起了市场的巨大恐慌,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1%。汇率和利率都是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波动加大导致风险偏好下降也是很自然的,但是钱荒的时候流动性确实在收紧,而人民币贬值实际意味着货币政策在宽松,有助于改善出口型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国内商品和资产的长期竞争力,为什么对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比钱荒更大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