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车软件究竟掌握了多少个人隐私

2015年09月25日 11:41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隐私权的保护有两种策略:其一是事前授权。其二是事后追认。然而,大数据时代,两大策略都已在某种程度上失去意义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主人公是全球打车软件的领军企业Uber优步)。2012年爆发的“光荣之旅”事件显示Uber利用后台收集的数据分析用户是否在打车时一夜情。

  该公司于2009年在美国创立。截至2015年5月,业务已扩展到全球58个国家,市值也达到500亿美元。英文世界甚至给Uber创设的打车模式一个新的词汇Uberification——优步模式。

  Uber的成功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模仿潮流,其中当然就包括中国大陆大家耳熟能详的滴滴快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