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的“降维攻击”

2015年09月28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股市里面,高维度的种群们也会降维攻击,从而赢得超额利润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描述了生活在三维空间的地球人与生活在同样维度的三体星球生物的斗争。但无论是地球人还是三体生物,它们一旦与生活在四维乃至更高维度生物对峙时,则立即溃不成军。因为生活在高维度的生物在看低维度任何东西的时候,低维事物的各个层次和细节都会暴露在高维生物的视野中,就好比生活在三维空间的人俯视生活在二维空间的蚂蚁那样(见后注)。生活在高维度的生物要想杀死低维度的生物,就如人类想杀死蚂蚁那样容易。所以,对于一个在技术上拥有几乎无限能力的文明,最有威力的武器不是飞机大炮、宇宙飞船,而是“宇宙规律”,“在真正的星际战争中,那些拥有神一般技术力量的参战文明,都毫不犹豫地把宇宙规律作为战争武器。”看到这里,我脑子里的第一个联想就是中国股市以及生活在中国股市各个维度的种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