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在将“转接清算”和“信用分”娱乐化

2015年11月02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银行卡清算机构开放和征信这样两个专业的问题,却在众多媒体和一些专家学者的眼中笔下,成为马路街头的“花边新闻”,似乎不管阿猫阿狗,只要沾了“支付”、“征信”边的企业机构都应该分享一下这顿“饕餮盛宴”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今年有两件原本属于严肃话题范畴的事件,却被一些机构和所谓的专家学者们搞成了“娱乐化”:一则是4月央行公布了由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将对银行卡清算市场实行准入管理、进行有序规范;另一则是刚获得牌照的某征信机构将所谓的“信用分”应用在了首都机场快速安检通道的应用场景下。

  在《决定》刚刚公布之后,各路媒体也是施展浑身解数,或资深记者亲自上阵撰稿,或邀请专家学者撰写评论文章,社会上响起了诸如“转接清算机构10亿注册资本太高,卡组织将‘开而不放’”、“卡组织开放相当于为国民减税”、“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将结束银联‘暴政’时代”等等滑稽的声音充斥着网络媒体。之后,某征信机构又将其“信用分”赋予了机场快速安检通道的“特权”,只要使用该“信用分”的用户当场出示,即可享受一下VIP礼遇。虽然他们很快就停止了这个活动,但是这件事得到了一些征信方面的专业人士的质疑,认定这是一种滥用“征信”的行为,将严肃的征信概念搞成了营销娱乐化,紧接着就有“要给屌丝一次快速安检的机会”等文出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