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信用卡法律体系亟待升级

2015年11月10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大量信用卡法律诉讼案件的结果多对持卡人不利。一方面是银行对信用卡市场不计风险地营销推广,另一方面却是银行将违规违法的持卡人送上法庭,这完全背离了信用卡业务的初衷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截至2015年6月,中国信用卡发卡量4.4亿张,2014年底的信用卡消费总额13万亿元。统计数据直观地表明,当前信用卡已深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近年各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趋势的变化,也促进了信用卡从“规模驱动”向“服务驱动”转变。

  然而,在信用卡市场如火如荼之际,有一个症结却始终难以化解。近几年,从各种媒体的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到,随着信用卡市场产业化、科技化步伐的加快,信用卡业务中的盗刷、套现、恶意透支、逾期还款等用卡安全和风险问题愈发突出,引发了大量的信用卡法律诉讼案件,而这种诉讼的结果却多对持卡人不利。一方面是银行对信用卡市场不计风险地营销推广,另一方面却是银行将违规违法的持卡人送上法庭,这完全背离了信用卡业务的初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