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政策的结构性拐点:财政与货币“攻防转换”

2015年11月12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政、货币政策的“攻防转换”已经出现,“宽财政”将取代“宽货币”,经济企稳是大概率事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近日,10月通胀和增长数据公布,CPI工业增加值均不及市场预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显著回落。当下应当跳出短期经济现象,更加关注宏观政策的结构性调整。

  我们认为,2014年-2015年货币政策为“攻方”(连续降准、降息),而财政政策为“守方”(地方债务约束、基建投资下滑)。但是,这一情况可能发生了变化,从10月的投资、消费数据中,已经出现了“宽货币”转向“宽财政”的证据,这将决定未来债券市场的长期趋势。

  本文将首先分析“宽货币”基本无效的原因,然后提出“宽货币”转向“宽财政”的初步证据,最后分析债券市场长期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