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

2015年12月02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当前的一个重大结构性转变,即国民经济分配格局,正在从有利于资本,向着有利于劳动转变。更重要的还在于,有利于劳动分配的宏观经济结构,至少在最近10余年内,同样有利于资本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2011年,中国经济出现了居民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长的重大转折。这一年,加权后的居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9.9%,比GDP增速快0.7个百分点。这大致是1983年以来,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首次快于GDP增速。

  2011年至今持续保持这一势头。2011至2014年,全国GDP年均增长7.6%,加权后的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7%,比GDP增速高1.2个百分点。今年1至3季度,GDP增长6.9%,居民人均收入增长7.7%,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即使认为当下统计数据有水分,也并不影响从这一比较中,得出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的结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