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相似的通胀,相反的货币政策:欧央行与美联储,到底是谁“神经错乱”

2015年12月04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此前欧央行仅盯住HICP一项指标执行货币政策过于草率,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是短期因素且存在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完全无视欧洲经济整体向好的趋势,还可能将泡沫从欧洲债市传染至其他金融资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就在美联储大概率加息前夕,欧洲央行降低隔夜存款利率10BP至-0.3%。我们对比了美国和欧元区的通胀数据,发现两者非常相似,但是两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却完全相反。

  在本文中,首先解释欧元区和美国相似的通胀、相反的货币政策的原因,然后讨论为何欧央行宽松力度远不及预期、金融市场大幅动荡,最后提出美元周期见顶、大宗商品反弹、利空中国债市的结论。

  相似的通胀,相反的货币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