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公信力的改革会怎样

2015年12月30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公信力的存在,使得以稳定、渐进、有序改良来改造社会制度成为可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在美国的司法改革和英国的宪章运动中,人们似乎都只满足于在已有体制内寻求改革,而从没有人想过要对既行体制革除天命、“彼可取而代之”。即使在美国的改革派里面,有许多民粹主义的杰克逊分子(Jacksonians),他们的实际要求也只是政府与人民重新订立符合民选、民享、民治(of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原则的契约。

  这里面政府和领导人物的作为或者更精确地说是“无所作为”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经济危机爆发前,一向反对大规模基建建设的范布伦(Martin Van Buren)总统虽然努力取消联邦政府补贴这些项目的做法,认为这些项目只是权贵分子腐败分赃的手段,但一直恪守联邦政府的权力分际,并没有干预各州政府的作为。当民主党内派别争斗日益恶化,同时眼见着辉格/共和党这样一个对手逐步形成时,以党组织建设作为在政坛起家手段的范布伦并没有由此约束手下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一直在联邦以及州层级执政的民主党没有以维护党的团结,而粉碎犯上作乱分子,相反,历史学家一致认为,那个时候正是美国民主范围不断扩大的时代,而老范作为总统他应对经济危机的施政措施有可以争论之处,但是他对美国现代的两党竞争机制的建立则具有不可否认的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