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担保圈的“小世界现象”研究

2016年01月06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担保圈的形成使原本得不到银行贷款的企业得到了银行的信贷支持,也将原本不相关连的企业变得息息相关,一旦圈中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演变为一场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财新网】(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绍兴市中心支行联合课题组)

  摘要:本文以浙江比较典型的民营企业担保圈案例为样本,在研究担保圈小世界现象的多米诺效应和阻尼效应的基础上,总结出“三色三灯预警图”和“四率五区预警图”等一整套针对复杂多圈的担保圈风险的跟踪监测预警原理,运用该原理可以有效地监测预警区域的企业担保圈风险在不同规模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传染和蔓延情况,进而为发挥“阻尼效应”在化解区域企业担保圈危机和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底线等方面的正能量作用提供科学参考。同时,对商业银行信贷决策和信贷风险防控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