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为什么会贬值?

2016年01月07日 09:35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经济因素,最重要的是高达一万多亿美元套利资金的反转。投机者在前几年享受了盛宴,加杠杆轻松获得了高额的收益,推高了人民币汇率。如今,投机者仓皇而逃,让人民币贬值,却让全体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人买单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贝乐斯)今年以来仅三个交易日,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就升值2.35%,已经超过二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的利息。去年8月10日到今天,美元兑人民币的在岸汇率升值5.6%,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10%。人民币贬值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人民币为什么会贬值?

  想要搞明白为什么人民币会贬值,就要先搞清楚过去这十几年人民币为什么持续升值。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到处都是投资的机会,海外资金大量流入,推升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出口快速增长,顺差越来越多,也推升了人民币汇率。而从2009年开始,一个不为人知的重要因素则支撑了人民币汇率的上涨,目前也是这个因素决定了人民币汇率贬值是一个极为确定的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