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剑阁点穴证监会

2016年01月13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监会要做好监管者并不复杂,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理念,严守政府与市场的合理边界,让市场的归市场,而不能落入被指数牵着走的陷阱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中财办主任刘鹤最近指出:“金融监管者需要具备深刻的自省意识和不断改良的能力”。进入2016年以来持续的动荡表明,证监会必须更深入地进行自我反思,中国才能真正走出股灾。

  新年伊始,中国股市并没有万象更新。似乎是为了“测试”熔断机制的有效性,竟然上演了四个交易日四次“触发熔断”的高频率场面。更戏剧性的是,证监会(果然)又连夜喊停熔断机制。似乎还嫌股民的伤疤不够疼,证监会高调宣布调整强化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席肖钢担任组长。中国的股民一定很想知道自己是否符合“灾民”标准。

  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李剑阁再次站出来警告,“如果监管部门的人才危机不解决,中国股市的危机还会一波一波到来”。李剑阁的警告再度引发对证监会“能力”的质疑。李剑阁的话很有份量,一是因为他在2015年股灾之前曾严厉指责制造“国家牛”“改革牛”的危险做法;二是因为他在朱镕基任内曾任证监会常务副主席,是当年应对股市波动的“老法师”;三是因为李剑阁之言点中了证监会的穴位,道出了证券市场紊乱的根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