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达国家农业补贴趋势及启示

2016年01月15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单纯依靠农业补贴实现多元化政策目标有一定难度,在运用农业补贴政策的同时,需合理采取金融、生态、关税等多种政策手段,加大协调农业补贴政策与其它措施之间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合力及综合效能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陈国权 鄢斗 陈颖∣文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摘要:2003年以来,随着农业领域投资收益的增加,各国政府财政对农业支持的总量增速放缓,农业补贴政策结构进一步优化,扭曲性价格支持逐步让位于市场导向的补贴政策,世界农业经济发展已经由过去以政策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模式转变。本文综合分析了发达国家最新农业补贴政策,利用OECD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农业补贴政策,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

  一、国外农业补贴政策变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