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支撑尚具不稳定因素

2016年01月21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形成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格局,应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消费率和消费贡献份额均大于50%,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应大于50%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我三四年前开始鼓吹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消费主导时代。分析逻辑并不复杂,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开始下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开始加快,同时资本收益率则正在下降,而出口终将碰顶。当然其中的逻辑关系比较复杂,请允许我不展开分析。

  然而一些大牌学者眼里容纳不了消费。他们的逻辑也不复杂,说是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创新,哪有靠消费之理。前几年一位大牌学者甚至以非专业口吻说,短期内消费或许能上去,但钱花没了咋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