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政策如何发挥关键作用

2016年01月22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需要增加财政赤字以避免潜在的增长滑坡,财赤占GDP比例很可能由2015年的2.3%升至2.8%–3%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对中国来说,2016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解决制造业与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因此,经济增长很可能继续减速,同时随着传统制造业的调整深化,破产企业和失业人口数字也将上升。

  但是,我们不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正如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布的内容,财政政策有望在促进转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我们认为政府需要增加财政赤字以避免潜在的增长滑坡,财赤占GDP比例很可能由2015年的2.3%升至2.8%–3%。这意味着总赤字将扩大至1.8万亿–2.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6000亿元的地方政府赤字,总财政支出将达到18万亿元。这个趋势很可能持续2至3年,从而将使中国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从2015年的55%上升至2018年的6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