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融资再平衡的逻辑与实现

2016年01月27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融资和增信入手,打通融资和增信之间的双螺旋通道,是实现非均衡向“新均衡”转变的关键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研究处课题组|文

  摘要: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运行将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三期叠加”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触发了小微融资的“新均衡”,为小微企业融资创造了发展契机。从融资和增信入手,打通融资和增信之间的双螺旋通道,是实现融资再平衡的关键,不仅可以扩大小微企业的融资空间,而且能够提升小微融资的成交密度,使小微融资成为商业银行的均衡选择,而主办银行制度则是实现融资、增信双螺旋的重要形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