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负利率不会增加中国央行“双降”可能性

2016年01月29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期望日本负利率改变人民币汇率稳定大局,豪赌中国央行能够因此降准降息,恐怕并非明智之举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陈曦)周五(1月29日),日本央行意外宣布降息至-0.1%,以5-4投票比例通过该决定。

  国内市场主流预期美元指数将被动走强,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中国央行货币宽松空间打开,我们对于以上三点均持否定态度。

  日本央行为何实施负利率?

  日本央行在本次议息会议中表示,物价风险偏向于下行,包括通胀预期和产出缺口;经济风险包括海外经济和销售税上调。

  我们认为,日本实施负利率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核心通胀濒临通缩,其通缩程度远高于欧洲;二是对海外经济下滑和资本市场动荡的担忧;二是日本明年将再度提高消费税,降息可以对冲消费税提高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