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社会融资成本重在结构性改革

2016年02月05日 08:2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将为缓解社会融资成本高赢得时间,但是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和诚信体系建设,打通影响资金循环政策传导的“中梗阻”才是治本之策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温信祥|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摘要:社会融资成本高一直是我国政府和企业高度关注的经济难点。本文从企业总体财务费和资金成本率两方面剖析了融资成本高的成因,并且深入分析了利率市场化、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发展对于社会融资成本的影响,同时进一步阐述了僵尸企业挤占融资资源、我国流通贸易体系不畅、企业综合税负高等影响因素。本文提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重在结构性改革,同时要培育小微金融机构、推进民营银行发展、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加强民间借贷相关立法等政策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