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法官去世为何让朝野疯狂:美国最高法的意识形态战争

2016年02月16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斯卡利亚逝世给美国朝野带来震动的实质上是一场争夺最高法院主导权的意识形态战争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按理说,一名大法官的意外逝世不应引起美国朝野如此的震动。但斯卡利亚就是做到了,这是为什么呢?本文借此梳理一下美国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战争。

  美最高法院的意识形态分立

  美国联邦法院由9名大法官组成,这9个人通过简单多数决定美国社会重要的法律问题,诸如禁枪、堕胎权、同性婚姻、死刑存废等。

  笔者曾在《美国最高法院还有多少5-4的惊世判决》一文中用数据证明,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通常不是9-0就是5-4。也就是说,相关的法律问题要么在美国社会没有争议,要么在美国社会极度有争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