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如何应对伤害法官事件

2016年02月29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避免马彩云法官的悲剧再次发生,自怨自艾的负面情绪不足取,单纯的事后严处也治标不治本。有必要对现有的司法人员安保体制进行足够的反思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法官遭遇伤害的事件零星出现,但均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其结果是伤害法官的事件持续增加。

  以1970年哈雷法官遇袭殉职为导火索,全美开始了对司法人员安保体制的反思与改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怨自艾与悲观的情绪宣泄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为了避免马彩云法官的悲剧再次重演,有必要对现有的司法人员安保体制进行足够的反思。

  美国不断增加的法官伤害事件

  所谓“法官伤害事件”特指当事人因不满判决而对法官实施的报复行为。法官非因履职遭遇的伤害不在统计之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