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新时钟——基于周期归来的大宗商品和股市“健康牛”

2016年03月03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结构性问题导致中国经济存在长期下行压力,而周期性问题则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也是2016年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近期,全球风险偏好显著提升:春节后,欧美股市普遍上涨,收复春节期间的一波跌幅并继续上行。国际油价震荡上行,ICE布油价格已经超过节前1月29日的阶段性高点。

  近两日,国内市场风险偏好提高的更加明显:降准之后国债收益率不下反上,与此前降准后的表现相反;股市连续两日上涨,累计涨幅达5.6%;国内多数商品期货大幅上涨,铁矿石、橡胶、沪铜等涨幅均超过2%。

  我们早在2015年12月中旬就提出“美元周期见顶,大宗商品见底”,看多大宗商品和周期性板块。从12月中旬到现在,美元指数在98附近区间震荡,铁矿石上涨超过35%,螺纹钢上涨20%,动力煤上涨16%,沪铜上涨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