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张图看房价

2016年03月08日 14:22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历史经验看,资金推动型牛市不可持续,其拐点取决于房贷利息与还贷资金的流动性何时断裂,需高度关注货币政策的态度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如果我们将一线城市房价与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是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画在一起,就会发现两者具有很高的关联性,即“房价是信贷的催化剂,信贷是房价的推动器”,尤其是2015年启动的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属于明显的资金推动型牛市,是不是跟去年的“股指与两融齐飞”似曾相识?

  图1:一线城市房价(绿线)与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蓝线)

  如果我们将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与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代表资金价格)画在一起,就会发现两者并没有明显的规律,比如2013年资金利率在涨,同时房价也在涨,而2014、2015年资金利率连降两年,但是房价则是V型走势,结合图一,我们认为房价对信贷资金的规模高度敏感,但是对资金价格不敏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