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信祥:如何理解和解决“融资难与贵”

2016年03月09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融资难与贵除受一些短期因素影响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二元融资体系下信贷配给恶化、资本不足背景下风险溢价攀升和信任不足背景下的交易成本居高不下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温信祥|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

  摘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关于融资难、融资贵的质疑一直是热议话题。降低融资成本,不仅有利于企业减低成本、政府减轻债务负担,还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我国融资难与贵除受一些短期因素影响外,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二元融资体系下信贷配给恶化、资本不足背景下风险溢价攀升和信任不足背景下的交易成本居高不下。从这三个视角来看,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一是要通过多种方式补充企业资本金;二是要保持金融机构适度管理半径,增强可持续融资能力;三是要重建社会信任,强化道德调节作用。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