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公众讲故事:美国首席大法官如何做“年度报告”

2016年03月14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联邦法院年度报告堪称极简模式——近5年报告全文大致为3000字的篇幅,正文更是只有2400字。2009年美国联邦首席大法官年度报告正文的篇幅更是居然只有1页A4纸——170个单词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之上,“两高”需要向全国人大做年度工作报告。此后,代表们会对报告进行投票并形成有一定差距的通过率。

  其实,美国联邦首席大法官也需在年终做年度总结。不过,从“画风”来看,中美两国首席大法官的工作报告有极大的差异。美国最高法院年度报告更像是首席法官向全美公众讲故事。

  美国联邦法院报告的概况

  与德国联邦法院动辄50-100页的篇幅相比,美国联邦法院年度报告堪称极简模式——近5年报告全文大致为3000字的篇幅,正文更是只有2400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